今天一整天因為沒睡飽火氣很大...
一直到晚上聽了這首歌...
想他的意境...心情才漸漸平緩下來...
陳昇或許是第一個把平劇跟流行音樂結合的歌手...
而張雨生...我想就是寫出最古典的平劇流行樂的歌手...
我想或許也不太是平劇...
總之副歌的音由原來G調五聲音階加上...
6765356765這樣子非傳統五聲音階組成的小調...
所以我想...平劇應該發展的歷史不會很久吧
主歌由古箏吉他二胡貫串...
然後雨生輕描淡寫的唱出平劇的調調...
組成一首很迷人的歌...
說實在的...越來越討厭信樂團的北京一夜...
一首濃濃哀愁化不開的歌...
給他們鬼吼成整首都在亂吼的歌...
平劇腔也太過...做作過了頭...
應該是偶然踏入北京的人們想起過往輕聲低吟的歌...
不應該這樣改的...真不知道以前是耳殘還是怎樣...
怎麼唱一首歌...應該是由歌曲的背景故事決定...
不是唱爽就好的...

以下為雨生板板友 noone的看法...

整首歌看起來
這對男女的關係顯然是情侶
而非僅止於男性剛剛愛戀上一位女性

第一段和最後一段
場景應當是兩人要外出晚餐前
男性在等待佳人梳妝打扮
更重要的是
這男人是"她的他"
多甜蜜啊

青鳥是帶來幸福的鳥
這男人甘願作囚鳥
而且是青鳥
不就是守在女子身邊
給她幸福嗎

學飛蛾撲向火花
也很有意思
用了"學"這個字, 而非"像飛蛾撲向火花"
顯示這個男子是主動, 有意識的, 心甘情願的
使這個"飛蛾撲向火花"不像一般所認定的
是糊裡糊塗的, 失去自我的
所以這個男人雖然自覺又癡傻又癲狂
但是他其實還是頭腦清楚的

所以我總覺得
這首歌是在說
這個男人決心要和這個女人廝守在一起
世俗一點的說法
不就是"結婚"嗎


關於青鳥的看法:
在西方,「青鳥」源自於居爾特人(Celts)的傳說,是一生只鳴唱一次,
但聲音卻無與倫比的鳥類。這種鳥自離巢獨立後,
就不停尋索一種有刺的樹,費盡心力才能找到,
接著牠朝最尖、最長的刺撞去;垂死的瞬間,
將劇痛昇華成為清脆悅耳的鳴唱,就連雲雀和夜鶯都要黯然失色。
  搭配「飛蛾撲火」的意象來看,兩者皆求生命的力度而非廣度,
但「偎著窗欞」後的動作卻又流露出柔和的姿態,
大概是受到中國傳統對於「青鳥」解釋的影響。
  「青鳥」是西王母的使者。
《山海經‧西山經》:「又西二百二十里,曰三危之山,三青鳥居之。是山也,廣員百里。」
晉‧郭璞注:「三青鳥主為西王母取食者,別自棲息於此山也。」
《山海經‧海內北經》:「西王母梯几而戴勝杖,其南有三青鳥,
為西王母取食。又有三足鳥,主給使也。」
《藝文類聚》卷九十一:「舊題東漢‧班固《漢武帝故
事》:七月七日,上於承華殿齋正中,忽有一青鳥從西方來,集殿前,上問東方朔,
朔曰:『此西王母欲來也。』有頃西王母至,有二青鳥如烏俠侍王母旁。」
  如果「我」是青鳥,「她」便是西王母,何等高貴;
又李商隱〈無題〉:「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蓬山,蓬萊山,為神話中的仙山,與「蓬萊仙島」同。
歌詞中的「青鳥」和「蓬萊仙島」明顯皆取自〈無題〉,
在在傳達出縹緲的神話意境,而這等高貴的鳥類居然「此生願為她囚進籠牢」
,可知「她」較青鳥「『侍』王母旁」的任務還更為緊要了。


對於歌曲最後雨生喊的one,two,three,four本來我一直不能理解...
為什麼一首古典味這麼重的歌曲...
會加上這一句話...
小羅說...這或許是起承轉合的轉吧...
哈...聽到這句話...
我真的覺得我看那麼多書都讀到狗身上去了...
居然沒想到這個...^^



看到她半側著臉梳頭髮 襯滿一室的昏黃
活脫一尊塑像
她的他眼裡瑩瑩著期望 斜的橫的都是畫
胭脂沾惹雙鬢生香

愈看我愈覺癡傻 愈看我愈形癲狂
學飛蛾撲向火光

我想化身作一隻青鳥 偎著窗櫺盼她回眸笑
在眉羽之間啼吟她的羞嬌 直把眼前作蓬萊仙島
我想化身作一隻青鳥 偎著窗櫺盼她回眸笑
就撲拍翅膀奔向她的懷抱 此生願為她囚進籠牢

看到她沾起唇膏怔怔望 怕濃了像株玫瑰花
怕淡了又不夠高雅
她的他胸膛滾滾著渴望 費盡心思總為她
贏得青史多少佳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mallpower 的頭像
    smallpower

    ( ̄c ̄)y▂ξ

    small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